网络上各种诈骗案例之网络兼职诈骗
发布人:杨路  发布时间:2019-09-12   动态浏览次数:894

【案例回放1】

  小李考上大学后一直想找个兼职,一日他在某QQ群中看到有人发布“高薪兼职,日赚300”的信息,遂与对方联系。对方自称是做“淘宝刷钻平台”,小李只需要去指定的淘宝店铺购买充值卡,对方会把货款退还给小李,确认好评后,小李将得到一定比例的佣金。购买次数越多,佣金返还比例也越高。

  小李按照对方要求购买了充值卡后要求对方返款,但对方要求小李将充值卡的卡号和密码截图发送过来以验证小李确实购买了充值卡。小李未加思量便将充值卡的卡号和密码截图发送给了对方,但对方以小李的操作尚未满足返款条件为由,拒绝返款给小李,并一再要求小李继续刷钻,以满足返款条件。小李感觉自己可能被骗,想立即使用充值卡以挽回损失,但拨打充值电话后被告知,充值卡已经失效。

【案例回放2】

  小王是大三学生,一日在浏览博客时无意中看到一篇名为“中国联通招聘网络兼职”的博客。博客称联通为扩大业务量和知名度招聘“刷业绩兼职”,回报率很高,并且醒目提示“不需要任何保证金”、“需要保证金的都是骗子”。

  小王觉得博客内容规范,提示贴心,比较可信,遂通过博客上的QQ进行联系。对方自称为联通内部员工,为提升业绩招聘“刷业绩兼职”,只需去官方网站上购买联通充值卡,3张算一次任务,任务完成后会把货款退回给小王,每次任务可得15元佣金。对方还特别提醒小王不用担心被骗,因为就算不退还货款小王手里还有充值卡,也不会损失。

  小王觉得对方说的有道理,于是就在对方发来的充值卡链接上花300元购买了3张充值卡,然后联系对方要求回退货款。但对方却表示,系统可能“卡单”了,只看到一张充值卡的交易记录,小王必须再购买三张才可以激活之前的订单。小王感觉不妙,立刻打电话充值,但系统提示卡号密码错误,充值卡都是假冒的。

【网警解读】

  网上兼职诈骗,也称为刷信誉诈骗,大多是以简单的任务,高额的佣金,来诱惑受害者应聘兼职,随后用人工欺诈与钓鱼网站相结合等方式实施欺诈。为取得信任,骗子往往都会编造出神秘、灰色的身份,例如“淘宝刷钻平台”、“联通内部员工”等。有的骗子不仅会制作精致的兼职说明,而且还会“好心”的提醒受害者要当心上当,甚至会介绍各种防范兼职欺诈的方法,如:“需要保证金的都是骗子”、“一定要在收到返款之后再确认收货”等。但在实际特定的欺诈场景中,这些“好心”的提醒都没有什么意义,只是为了让受害者放松警惕而已。

  在第一个案例中,骗子与淘宝卖家实际上没有任何关系,受害人小李在淘宝店铺中购买充值卡的过程是完全符合正规的购物流程的,所以淘宝店家没有任何法律责任。只不过,小李为了让对方确认自己购买了商品,将卡号和密码截图发送给了对方。对方立即进行充值,从而完成了欺诈。

  这起案例中,小李及时发现问题并停止了交易,所以损失不是很大。但在以往的某些案例中,有些骗子会在受害人一开始只有小额投入的时候真的返利给受害人。而受害人一旦相信了对方进行大笔投入,则骗子就会立刻卷款消失。最终被骗几万、十几万的人都有。

  在第二个案例中,受害人小王实际上是在骗子的诱骗下登录了钓鱼网站,而在钓鱼网站上购买充值卡,实际上就是将钱直接转入了骗子的账户中。如果小王按照骗子的提示,继续购卡“激活订单”的话,结果只会是继续被骗。

【网警提示】

  找兼职要上正规的招聘网站,不要轻信QQ群、博客、论坛上看到的招聘信息;

  不要从事不合法的兼职工作,否则不仅容易上当受骗,而且可能还会承担法律责任;实际上,刷点、刷钻、刷积分等都不合法,相关的网上兼职也基本上都是欺诈;

  几乎所有通过截图方式证明交易成功的要求都有很强的欺诈嫌疑,因为,真正卖家完全可以通过查看交易记录来证实交易是否成功,而不会要求别人发截图。


原文链接:http://www.gaokao.com/e/20150813/55cc4e8af2ac0.shtml